山路彎彎小吃店

高雄客運終點站就在多納部落入口不遠處

下車便是多納商店街,主要販售石板烤肉與原住民特色餐飲

商店街上旅客並不多,只有客運同行旅客三三兩兩散步在街道上

多納小米

這家攤商沒有營業,但攤位上懸掛的小米和紅藜吸引了我的目光

小米粥吃過,但紅藜嚐起來味道如何倒是引我好奇。

架上以紅黃綠三色編織而成的繩串也不知用途為何?

射日英雄

多納部落中的射日英雄雕像

據傳很久很久以前天空有二個太陽

曬得大家昏昏欲睡卻又睡不著

於是有二個英勇的孩子帶著弓箭決定為大家除害

其中一人成功將太陽射下,但不幸被太陽燒死但他的英勇故事因而流傳下來

這便是射日英雄的由來

多納石雕

很可愛的一個雕像

石板上刻了一個人形,而左胸上卻張貼了議員的競選名片

哈~~讓石板人偶幫忙拜票,真有創意

多納壁畫

多納區公所外的立體彩繪牆

彩繪圖中央像泉水湧出的水池猜想應該是多納溫泉吧!?

壁畫上的樹葉立體堆壘出像一朵朵綠色的雲,

與前方真實的樹木相互輝映顯得特別可愛,煞是好看。

中央二位身材健壯的勇士與俏皮的小黑狗,形成明顯反差,

左右兩側並以魯凱族人崇拜的百步蛇做裝飾,

整幅作品色彩豐富且富人文情感。

不似機器加工大量製成的冰冷雕塑品,雖精緻卻太過銳利。

這幅富有童趣的壁畫不知出自哪位大師之手

多納黑米祭

每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就有一場盛大的的黑米祭典,

也就是多納魯凱族所稱的「搭巴嘎饒望」

黑米祭是多納的傳統祭典,

感謝神明一年來在農事耕作期間的保佑,不致碰到傷害及咒詛而順利平安。

有意結婚的的男女青年也會在此時一併舉行婚禮,

整個部落在此時達到完全歡樂的境界。

多納地圖

區公所旁的多納部落景點地圖

照著地圖走會先經過一個籃球場,是村民聚集的活動中心

向右上方走去即是多納國小

多納國小校門多納國小校園

很有特色的多納國小,小巧可愛的校園很明顯採小班制

牆上的彩繪和木雕,為校園增添了些許慵懶的渡假風情

在這裡上課應該很快樂愜意吧

多納勇士步道路線圖

往多納溫泉

多納溫泉受創於八八風災

溫泉沒了人潮也消失了

部落自此沉寂

多納農田.

河谷農耕面積並不大,種的是小米和紅藜嗎?

多納勇士呼喚台及祭人頭場

轉個彎,便看到呼喚台及祭人頭場的指示牌

拾級而上,走不了多遠就可到抵達祭人頭場 

多納祭人頭場碑多納祭人頭場多納祭人頭場牆

祭人頭場是多納村魯凱族人出草的戰果展示平台

緊鄰著狩獵休息站

多納狩獵休息站碑多納狩獵休息站

一開始我誤以為狩獵休息站就是祭人頭場

因為它的外型跟平埔族的墳墓真有幾分神似

祭人頭場vs狩獵休息站

祭人頭場跟狩獵休息站就在隔壁,難怪我會搞錯

狩獵休息站上掛著健走路線圖

多納部落勇士健行步道

這就是勇士呼喚台,共有三層,是鐵製結構

登上呼喚台的階梯很陡,幾乎呈90度

階梯旁有繩索輔助攀登

多納呼喚台

多納族人在山上獵到熊或雲豹等獵物時,

會在山頂向部落族人呼喊說:「我獵到熊!我獵到雲豹!」向族人證明他的英勇,

勇士呼喚台因而得名。

 多納呼喚台遠眺

禁不住好奇心的驅使,

攀著繩索我爬上了呼喚台最高層想看看呼喚台上的風光

這就是呼喚台上遠眺對面山巒的景色

本想嘗試復刻從前勇士在呼喚台上大聲呼喊的場景

但剛好有對夫妻推著嬰兒車前來,怕驚嚇到小baby因而作罷。

多納勇士古道

步道末端的涼亭和勇士步道石牌

石牌後方的老樹已頹圮,猜想是受到颱風摧殘所致。

勇士步道在從前只有勇士才能行走嗎?

希望走完這一趟我也能變勇士,面對未來的困難與挑戰都能無所畏懼。

 多納社區與勇士古道

步道上指標清楚,即使一個人漫步其中也不用擔心會迷路。

繼續下行即是多納部落。

屋子上的廣播器和像掛在天上的五線譜般的電線,

透露多納部落仍舊保留它原始的生活方式未受太多文明的污染。

旅人們就是受它的這份樸實純真吸引而來。

很喜歡屋子上裝飾的臉譜石雕,原住民的手工藝天份真是令人讚嘆。

真心希望多納能一直都保持這樣純樸的面貌,我也會一再回來的。

多納石板屋上的臉譜與廣播系統

多納部落中隨處可見石板屋

這戶人家想必剛新婚,牆上還貼著紅紅的大囍字

 多納石板屋住家多納石板屋

離開多納部落回到商店街

見到攤販攤前的水果長相奇特,一問之下得知它是諾麗果

攤商把它釀成果汁販售,並熱情請我喝一杯

 諾麗果

商店除了販賣石板烤肉,連烤肉用的石板也有出售,

還有販賣各式高山蔬果。

有些旅客買了好幾包山蘇跟蔬菜回家準備加菜。

多納石板販售多納石板烤肉串  

石板烤肉香味四溢,看得我直吞口水

來到多納怎能不吃石板烤肉?

趕緊買一份祭祭五臟廟

太陽就快下山,這次旅程到此也將劃下句點。

多納,咱們明年見囉~

arrow
arrow

    elainec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